履歷強化

語文力
2015/11/16

不只是國際化的因素而來看重語文力,很多公司明訂的「升遷辦法」中,語文力是列入必備要件之一,因為公司會考量擔任這個職位的未來職涯規劃,以及這個職務需要的能力為何。例如就有某間外商公司它不僅僅要求幕僚人員需要具備語文證照,連現場的基層生產技術員也需要具備一定的分數方能通過考核。以下提供幾點學習方式,供各位參考。

一、考試用書籍
這個建議是以考試為取向,針對某項測驗希望獲得高分,除非本身平日就有接觸語文,或是因為工作、職務需要會常接觸成了生活的一部份,否則要獲得一定水準的成績,攻讀考試用書籍是最快的也是較為省錢的方式,但是因為這方式需要相當高的自我掌控度和自律性,因此,若是您想考取理想的成績,必須靜下心來,研讀其中的奧妙。

考試用書籍是以目標導向為內容規劃。以多益TOEIC而言,他的考試用書籍就是模擬試題再加上說明講解,其他種英語類型考試用書也多雷同此式,所以就是大量做題目熟悉考試題型,降低臨場因為不熟悉帶來的緊張感,類似高中或是大學聯考一樣,做久了做多了就能駕輕就熟,一舉得勝!

二、收聽頻道
〝聽〞頻道,主攻聽力部分,就英語類而言,可購買彭蒙惠英語、空中英語教室、大家說英語…等閱讀類雜誌,附帶英語講解,練習聽力。求職者多是閱讀與寫作較強,聽與說因為和立即性的反應力以及語言熟悉度有關,若非是母語,或是常接觸外國人,則這方面會相對較為疲弱,因此,需要藉由一些方法加強聽力與說力。收聽頻道就是訓練聽力部分。

剛開始接觸可能只能了解其中一~二成,但是語文的學習是需要長期奮鬥,就像小時候學習中文一樣,並非能一蹴可幾,所以,在方面的訓練是需要耐心的,並且除了耐心,更需要持續性。持續不間斷,才能越磨越亮能力不斷堆疊,越來越進步。

三、收看電視
這項方法的概念類似第二點的〝聽〞頻道,不過他是透過電視,各位是〝看〞外國語文的節目,像CNN的英文頻道或是NHK日文頻道,〝看〞節目好處是可以知道那個國家的人的口語,而且有畫面可以一邊練習聽力一邊猜測它的內容意思,不過他的時間比較固定,不過現在網路很發達,也能在網站上觀看該國的節目,有聽力有獨立也有說力,還能有重複播放的功能,是相當方便的學習方式!

語文力的重要性已是老生常談,但是因為學習不易生活化,不易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而造成學習上的困難,也容易讓人卻步,但是他的好處也是眾人皆知,希望透過這幾個方法能幫助到各位。祝福各位一切順利!

文章來源:大亞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師 林延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