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親揭:注意這幾點可減少在履歷、面試中遇到年齡就業歧視

高齡工作者在職場上的經驗豐富,又有純熟的技巧,但雇主們可能對於年齡較高的人選有部分顧慮。而在面對這種困難時,身為求職者可以怎麼做以克服問題呢?
編輯/1111中台灣轉載;圖片純屬示意僅供參考

高齡工作者在職場上的經驗豐富,又有純熟的技巧,但雇主們可能對於年齡較高的人選有部分顧慮。而在面對這種困難時,身為求職者可以怎麼做以克服問題呢?

每個人在職涯的路程當中,基本上都有過求職的經驗,不論是哪個年齡層,在經歷工作轉換的過程中都是一項挑戰,不過對於部分高齡的求職者來說,面臨到的挑戰可能又比一般年輕人還要來的艱鉅!

因為一般在職場中,高齡員工普遍都會受到「年齡歧視」的問題,即使高齡的工作者在職場上的經驗豐富,又有純熟的技巧,但雇主們可能依舊對於年紀層較高的人選有部分顧慮。而在面對這種困難時,身為求職者可以怎麼做以克服問題呢?

高齡求職者:等退休、跟不上時代又難以控管、還要高薪?

即使現在的社會提倡多元與平等,但在職場當中還是可以見到一般企業比起招募中高齡的求職者,更願意將時間留給年輕人。這種情況其實至今仍然很常看到,而不願意雇用高齡的實際原因,求職網站 indeed 的調查指顯示,一些雇主可能對僱用 50 歲以上的候選人有毫無根據的擔憂。

人力資源、公共政策和人才管理的專家 Peter Cappelli 曾指出,面對聘用高齡員工,雇主通常有一些潛在的想法,像是他們大多認為年長的員工大多都是在等退休;不具備現今所需的技能;不會向比自己還要年輕的主管報告,以及他們只接受高薪。也因此,上述的潛在觀念導致雇主招募時更可能會偏向尋求年輕的求職者,並認為這些年輕人會更具活力、易於培訓或是更能適應變化。也進而使高齡求職者更難獲得理想的職位。

專家揭露,履歷與面試可以注意這些部分,減少被淘汰的機率

Indeed 認為,若是企業繼續維持這種思維,可能只會阻礙企業的成功,並對公司文化有害。而身為求職者,又可以如何避免自己在履歷、面試時就先被刷掉?近日 CNBC 便提到,高齡的求職者在履歷、面試時有幾點地方可以注意。

履歷上常見的危險警訊:這些關鍵透露出你的年齡

Leet Resumes 的創辦人,也同時是履歷專家的 Marc Cenedella 接受 CNBC 的採訪時表示,在履歷當中求職者不要寫出 15 年前的任何內容!而是用幾句話為這些超過十年以上的工作經驗進行總結

另外如果畢業的年份是在 2000 年前的話也最好省略,並且在提供電子郵件時儘量使用 Yahoo 或 Gmail 帳戶(Hotmail 可能會顯示跟不上時代腳步)。

Marc Cenedella 也進一步指出,當個人正在安排進行線上訪談時,請記得堅持使用 Zoom 等較新的線上交流平台,這會比使用 Skype 等較舊的平台要好得多。

面試時可以注意哪些事?應徵對答時的小技巧

我們在上面有和各位讀者們提到,一般雇主擔心雇用高齡的求職者,可能在職場管理時會遇到困難,像是擁有 30 到 40 年經驗的人無法接受來自其他人的指導。而這時候也是可以在面試時展現自己沒有這一些問題的機會。

Marc Cenedella 提到,如果可以在面試時,舉例說明從同事,尤其是年輕同事那裡學到了一些東西,就會很有幫助!這可以進一步證明與比自己年輕的人合作得很好,且也願意向年輕的同仁學習。另外,面試時記得強調,自己在職業生涯中也很願意向同事學習現代科技的經驗。

Marc Cenedella 總結,如果是以科技業的高齡求職者來說,最好可以顯示自己在面試時將過去 5 年流行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且避免談論過時的技術與平台方面的成就。不過也不是全然不能提及,而是要換一個角度作切入,如:求職者能在工作面試中提及舊技術的一種方法,但是強調自己在使用它們時注意到的哪些模式可能適用於新技術。


找新工作不管對誰來說都是一項考驗,有時候過程中也不免讓人感到沮喪,尤其對於年齡層較高的求職者來說更是如此,不過現在有些辦法可以讓我們在求職當中減少波瀾,如果讀者們或是身邊友人也正經歷相同的瓶頸,不妨可以分享、改變自己的求職策略喔!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