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IQ高不夠!還要EQ高+AQ高

以基層員工來說,高學歷所表徵的高IQ(智力商數,Intelligence Quotient)並不足以令你打敗競爭對手。就我自己應徵員工的經驗來說,現在主管面試時更注重的是情緒智商(Emotional Quotient)和逆境智商(Adversity Quotient);而以高階主管來說,IQ高不高並非重點,關鍵在於人脈,即為不需靠制式履歷找工作的境界;而人脈的建立和累積,EQ和AQ佔了很重要的地位,這也正是本文所指。

高學歷的職場新鮮人常常有眼高手低的狀況-自信心很強、自我感覺良好,但是卻不願意放下一切重新且用心的學習。還記得我剛從研究所畢業進入無線電視台擔任記者工作時,雖然在學校沒有實務經驗,但我想,從小看新聞看到大,沒有甚麼了不起的,也沒有甚麼難得倒我的…,直到我寫的稿子被主管當面丟在垃圾桶,我聽到自己自尊被摔在地上破碎的聲音…。沒有哭泣、沒有賭氣,我虛心檢討並拋下驕傲,讓自己釋出多餘水分、還原到一個全新的海綿狀況,快速地吸收職場經驗及工作專業能力,打拼14年,終於闖盪出屬於自己的舞台,我很慶幸那時年輕的我是由EQ和AQ聯手戰勝了IQ。

現在我在面試新人時,學歷只是參考,重要的是觀察應徵者的肢體動作、表情和態度,我深深認為態度對了、一切就對了。還記得第一次跟人資說,我要用一個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時,人資好心提醒我,沒有經驗的人訓練起來很辛苦唷!但是,我深深相信「態度決定高度」,智商可以啟發、專業可以培育,EQ和AQ高的人,只要好好引導,一定可以令小才大用、大才更加發揚光大!

一個月前我開始每天早上凌晨6點起床晨跑,剛開始真的覺得很痛苦,但是漸漸地、我調整心態,沒想到竟從晨跑中看到了許多人生風景;也悟出了許多人生的體驗,這些體驗用在對年輕求職者身上有幾點可以分享。第一,做任何好事一定要堅持,只要堅持下去,絕對會產生好的結果,譬如說,我現在的身體及精神狀況特別好、體脂率也降到了有生以來最低;第二,同樣一條路,大家都在走,除了老弱婦孺、高矮胖瘦外,還有毛毛蟲、狗狗、蚯蚓、蝸牛、鴿子…等等各種生物,在這條路上眾生平等,別瞧不起他者。此外,不管如何走走停停,只要堅持自己的方向,終會到達目的地,捷徑看似誘人,事實上卻隱藏著風險,如果沒有做好準備,最好不要輕易嘗試;第三,認清自己的興趣和本質,風雲雨陽、樹葉花果,大家各司其職、各獻其長,找到自己的定位好好發揮,不要永遠都在羨慕別人,自然可以譜出動人且和諧的樂章。

無論外界怎麼稱呼年輕人,草莓族、水蜜桃族、豆腐族、布丁族或豆花族,筆者認為,只要加強EQ和AQ,絕對會成為讓大家都對你/妳說「Thank You」的職場楷模!
 

文章來源:雲朗觀光集團 公共事務處處長暨集團發言人 唐玉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