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評估你的潛力關鍵:過程v.s結果
2016/04/01

而這樣的看法也正好呼應了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當中,彼得原理的論點-倘若以一個人過去的優異表現來作為升遷判斷的基準,那麼這個人最後往往會被推升到一個他所無法勝任的崗位上。

 

在這個基準點上,今天讓我們來探討兩種不同的自傳寫法,如果你是人資,下面兩種自傳的寫法,你會覺得哪一位較具有潛力?

A:大學期間,大一時由於個性特質較為積極主動,因而當選班代,更在大二時獲選為系會長,任內和團隊成員們共同舉辦過新生盃排球賽以及校園歌唱大賽,且由於為體保生,大一即加入籃球校隊中,在大二時被遴選為校隊隊長,期間蟬連兩屆籃球校隊隊長,帶領隊上成員拿下多次籃球比賽冠軍。

B:五專期間,參加桌球社,起初只是因為對於桌球的興趣而加入社團,當時社團內部包含我在內只有5位成員,當中甚至還包括了兩位即將畢業的學長姊,因此,在學長姊的期待之下,我在專三時接下社團社長的重責大任,然而要將一個社團起死回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在新生入學之際,我開始和社團內僅有的另外兩位社員一同負責各系跑班宣傳、校園內部廣發DM招攬社員、籌辦新生盃桌球賽,以趣味競賽的方式,來吸引對桌球有興趣的同學加入社團;

在經過這樣的努力之下,終於也順利將原本只有5人的社團,擴大到20人,而後有機會參與各大專院校比賽如淡大盃、文大盃、大專盃等,雖然當時社團的實力並未能在各比賽中名列前矛,但是陸續也培養出許多對桌球熱愛且持續努力的學弟妹,期間與社團內夥伴共同參與社團評鑑,第一年參與,從接任前的丁等到丙等,第二年從丙等到乙等,直到我畢業之際,桌球社也從乙等進入甲等績優社團之中,而受到學校內老師及相關資源的重視,最終被拉升為校隊,更在近年大型比賽中屢獲佳績。

任內連續兩屆參與大專體育總會體育社團領導人訓練營,也在過程中與各大專院校體育社團有所交流,然而在體育社團當中,社長的實力倘若比社員都還要弱是很容易被人看輕的,也因此在學時期,我經常日以繼夜的練習桌球,寒暑假皆辦理集訓,為的就是期望非國中校隊科班出身的自己,實力至少能夠作為新生的榜樣,而不因此讓社團被忽視,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也使我成長非常多。

姑且不論上述A.B兩位在社團參與項目上的優異程度,兩者看起來都是頗為優秀的,但卻有相當大的差異在於A的敘述方式,讓人看到滿滿的頭銜及結果,而相較之下B看起來是付出過許多努力、堅持和辛苦,而且是經過時間累積,慢慢的才達成最後的輝煌成績,也許文中B自己也提到球技這部分並非科班出身,必須苦練,以為了成為學弟妹的榜樣,但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更突顯出B的人格特質是較為高抗壓性的;

當然我們不知道A在這個項目上如何,相信要能夠蟬連兩屆籃球校隊隊長,並且帶領團隊拿下冠軍,過程必然是相當辛苦的,但是在自傳的闡述上;

B的方式,卻比A的方式更顯隱性張力及潛力。

今天,倘若是在儲備幹部項目上的徵選,A.B兩位,你會如何選擇呢?
或者,兩位都有機會來到你面前面談時,你會選擇對兩位提出什麼樣的問題呢?

早年的我,在二擇一的選項上,多是選擇A;不過若是現在,我會選擇B。

不曉得各位有什麼樣的看法呢?我覺得A的人才,在眾多優秀的人選當中,算是相當常見的類型,但是B的特質,卻較為少見,倘若是在一項較為艱難的任務當中,而且其勢必沒有辦法短時間內快速解決的狀態下,我比較相信B能有不同於既往的做法來面對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你呢?

你是結果派,還是過程派?
 

文章來源:全球華人股份職涯輔導顧問師 許嘉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