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越來越差?你可能正被辦公室噪音慢性謀殺


身體越來越差?你可能正被辦公室噪音慢性謀殺
作者:嘎嘣脆.脆皮豬五花|來源:1111中台灣IG

「我跟你說昨天下班我去吃了一間超難吃的拉麵......」後面同事一早就無止盡的開聊,左邊的同事用力的敲著鍵盤好像跟他有仇一樣,這些每天準時出現在辦公室的聲音不只讓Ella無法專心工作,日積月累更出現胸悶、頭痛的症狀,最終受不了職場噪音,所以離職了。


你知道辦公室噪音會造成這些傷害嗎?


☣降低生產力

美國康乃爾大學曾對40名平均年齡37歲的辦公室人員進行調查,研究指出辦公室的噪音會增加腎上腺素,並且觸發人體的""戰或逃""反應,影響情緒無法專心,效率自然下降,嚴重的話還會導致辦公氣氛怒氣衝天🤬


☣影響生理狀態

身體越來越差居然跟噪音有關!
2011年WHO正式將噪音列入影響健康的9種環境壓力

♪ 分貝達32~影響睡眠
即使音量、音頻都不高還是會造成睡眠警醒或中斷,甚至影響身體自我修復機制的運作,你是不是時常感到睡很久但還是睡眠不足?

♪ 分貝超過70以上~
會引起✔消化系統不適✔心血管疾病提高✔呼吸不順暢,影響血液循環、自主神經的運作,腸胃蠕動變慢之外也會降低食慾;而研究指出長期處於50分貝↑環境,會增加6%罹患高血壓機率;處於100分貝的環境10分鐘,腎上腺素會飆升。


☣影響心理健康

噪音會使注意力不集中之外,也會引起情緒煩悶、焦躁、記憶力減退等等症狀,使得工作不斷拖延必須加班、學習常需熬夜,長久下來心情也跟著受到影響,惡性循環之下成為日常的壓力來源。


☣聲音隱私權

什麼是「聲音隱私權問題」?在生活週遭我們所發出的任何聲音,無論是有意義的話語或無意義的人聲不知不覺都會變成其他人監聽的目標,如果辦公室每個人一言一行都表露無遺,不只會受到他人干擾,自身言行也會因此受到局限,會有種綁手綁腳的感覺連帶影響工作成果與效率。


以上4個職場噪音的影響你也深受困擾嗎?

噪音就像二手菸,辦公室中的電器聲音、交談聲等其實都在慢性增加器官的負擔,要解決辦公室噪音問題,可以透過友善提醒經常製造噪音的同事、多利用通訊軟體減少打電話的頻率,若真的無法改善,又需要安靜時,在主管許可下可暫時移師至適合的空間工作,或者,就戴起耳機、耳塞吧!😆


同場加映~你知道日常常見噪音有幾分貝嗎?

單位:分貝dB

無人交談的辦公室/35
低聲交談/40
腳步聲、樓板衝擊聲/50∼66
一般人員談話聲/60∼70
事務機器聲/70(影印機、傳真機、列表機)
電話鈴響/80
道路交通/80~90(喇叭聲、騎機車的背景聲)
營造工地/100~
飛機起飛/120~


想看圖文版?這裡請進 ➤ 上班族的543
追蹤1111中台灣IG,有悄悄話也可以留言唷!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