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60歲的我還是有競爭力!
2014/10/23

隨著醫學發達、人類壽命逐年增加、政府退休政策變更、下一代存款率降低、物價持上漲等種種因素下,相對的「真正」可退休年齡也隨之持續增加,意思也就是可能你到了5、60歲還是得持續投入職場以獲取經濟來源,相當於一生都得保持競爭力,才有可能快速獲得自己想要的工作與報酬。

真的有那麼可怕?!其實不然,只要從投入職場那天開始培養自己正確的態度,慢慢的態度將會成為所謂的習慣與個人特質,並將伴隨著終身!而職場雖講究專業技能,但更重要的是態度,畢竟專業技能可以透過教育訓練、補習、網路等管道取得,但態度卻是日積月累的養成。以下就透過職場常見問題讓你知道如何培養正確的態度:

(1)不要讓抱怨成為習慣
壓力抒發方式之一就是抱怨,但在抱怨給他人聽之前,應先思考自己針對要抱怨的事情是否已盡力認真思考過如何解決?抱怨通常源自發生非預期狀況而感受自己受干擾或未受肯定或未達自己設定目標,當抱怨成為常態性時,表示個人面對非預期狀況能力較弱,亦將成為習慣與個人特質,也會造成主管、同事負面觀感與負面情緒,所以應該逐次試著將要抱怨的事項列表,並思考解決方式與結果,此種模式將可有效培養事件思考與解決能力。

(2)職場要的是具有獨立面對、解決問題能力的人
職場上為了突顯自己的能力,往往最容易、最快的方法就是對專案提出問題、意見,筆者常常於專案會議看見這類的人提出犀利的問題,針針見血,但未見提出解決問題之方法,等於只提了問題而無答案,專案會議效益為零。建議職場新人提出問題前一定得先思考:「問題之根本究竟為何?解決方案可以有幾個?其中最佳解決方案最佳與次佳各為何?解決方案可行性與成本、效益?」後再有條不紊的發表。

(3)有條不紊地解決各種突發狀況
每個人都厭惡被中斷目前手上工作而臨時安插新任務,因為除了工作中斷外,還得重新調整思路與情緒處理新工作,等新工作處理完成後又得花時間思考原本工作進度,以便接續工作,但面對與處理臨時新任務的個人處理方式將成為職場上個人執行工作之效率與應變能力,所以如何面對不斷被中斷工作節奏而能快速回復原本工作節奏成為職場必修學分之一。當工作被中斷時,先註記目前工作進度與預計下一個進度,再判斷新任務之內容與優先次序;若須優先執行,則可起身走動上個廁所或倒茶水,先暫時脫離現有空間,再回到位置進行新任務,待新任務完成後,因被中斷工作前有註記當下進度與預計下一個進度,所以工作進度與思考可以快速接軌。

(4)作就對了
待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從事自己熟悉的事物,這是動物的天性,你我也是如此,但這樣的天性卻成為我們往前進與挑戰的的絆腳石。因工作需要,常常接觸各種類型的客戶,依據客戶特性、消費族群需求,輔導提供客戶創新服務模式之相關建議,但往往客戶都是面有難色地吐出:「這個我沒作過耶….」或「這個我不熟耶….」或「這個我方法我也想過,但不知道未來怎麼作….」,這時我會鼓勵客戶:「如果第一步不勇敢地採出去怎會知道第二步怎麼踩?!」,也就是光想只會停留在原地,如果評估完成,勇敢的踏出去第一步,就已經先贏人一步,也因為踏出第一步,所以才會知道第二步該怎麼踩出去….作就對了!對照職場新人,擁有更多嘗試與挑戰的本錢,所以不要浪費了你的優勢,持續培養正確態度進而成為習慣,讓你到60歲換工作仍是易如反掌!


文章來源: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 經理 張恒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