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30秒內就讓人折服的『好印象』養成術 (上)
2015/07/28

美國卡內基技術學院(Carnegi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究指出你的財務成就(financial success)有85%來自於與人溝通、談判與領導的能力,讓人對您產生信任與尊重,僅15%在於你所擁有的專業知識。這不是要去否定專業的重要,而是意味著你要去注意在與人第一次接觸的短短幾秒鐘,人們就會做出是否喜歡、信任或尊重這個人與否的決定。

這個研究結果對我們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有那些意義或啟發呢? 我會說,這對無論在找工作、想創業或要想當主管領導他人的人,投資這項『討喜』的軟實力讓人對您印象加分絕對會成為您是否成功的關鍵,不妨嘗試養成以下習慣,讓人在幾秒內就對你留下好印象,讓你更快達成你想要的目標。

收斂起你高漲的氣焰並展現良好情緒控管
切記在與人第一次接觸時展現自信與威信固然重要,但要小心掌握界線在哪,否則適得其反,第一眼就出局了。這個道理很簡單,仔細回想當你自己看到具威脅性的人,通常你第一直覺反應會是什麼?(應該是很反感吧?)相信一個在待人接物上都能做到誠摯、謙遜有禮且不輕易展現負面情緒的人會是一個讓人想要跟他相處與共事的對象。

尊重文化或習慣所造成的人際或空間界線所在
我們總說禮(貌)多人不怪,不妨一開始就先細心地多做觀察再決定自己應該做怎樣的進退。如果有感到疑惑不妨看看對方怎做,要是對方覺得你站的太靠近退一步,那你也不妨跟進,如果指引你進去某個地方再進去而不是肆意妄為的就照自己的習慣或意識行動。舉個例子來說,以我個人習慣其實會喜歡我所邀約的應徵者坐在客休或接待區等候我,而不是直接拉了椅子坐在我的私人辦公室當中,這會讓我覺得隱私受到打擾的感覺。但可能有應徵者會認為『你跟我約了時間我直接進去跟你面對面』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這種『直搗龍穴』的作法可能會對於某些人是不能接受的大忌。又或者是有些人為了營造『一見如故』想快速拉近距離贏得好感,就立刻跟你拍肩稱兄道弟,往往也是很『踩線』的做法。

經營別人對你第一印象所產生的期望,讓期望持續正向!
由於現在人越來越忙碌,往往第一眼印象就決定他會對你有多少期望。像是一個學經歷背景很好的人,我們就會期望他要能快速且聰明地處理好很多事情,總之各方面我們都期望他們要比較優秀(尤其我們又會給他們比較好的待遇時,自然會有更多期望),為了使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形象能維持一致,言談舉止、工作表現、待人接物上就要能去符合這個『印象』所被定型的期待,否則人們容易因為自己對你第一印象的矛盾而產生對此人的反感、失望與困惑。舉例來說,有次在面試一位多年服務業經驗的人,但見他瑟縮產生緊張的樣子,就不禁讓人懷疑一個天天要第一線接觸客戶與人互動的人怎麼會支支吾吾連話都說不好?也因為與我們第一眼認知差異很大,不免我們會往壞處想,是否未來在面對客戶、公司環境改變、工作壓力下都無法展現出理想且穩定的狀況。

文章來源:臺灣蒙地拿股份有限公司 人資專員 劉彥青

延伸閱讀